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公益诉讼办案提质增效
时间:2023-09-27 18: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市院推进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怀来县检察院建成集“智能化、可视化、实用化”于一体的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并投入使用。这既是一场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切身实践,也是对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工作的创新实验。


怀来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通过整合公益诉讼信息化资源,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灵活运用远程视频传输系统,通过电脑PC端实现公益诉讼案件现场与指挥中心双向的音视频和图片等同步传输和双向交流功能,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是科技兴检鲜活案例。除能够与本院无人机、执法记录仪连接实现远程调度外,还可在保密基础上实现与业务应用系统对接,通过多方视频通话、无人机实时视频回传、无人机历史视频管理等功能进行线索研判。


怀来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以音视频为基础,融合本院“益彩怀来”信息管理平台,检察长坐镇指挥中心即可全程掌握并指挥案件办理:通过无人机巡查全方位拍摄取证,同步传输现场动态巡查画面;利用执法记录仪实时显示办案人员执法情况,实时对讲指挥,有效保障规范司法。一方面实时对公益诉讼检察干警的司法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切实落实了检察长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让公益诉讼调查指挥更加高效畅通。截至目前,怀来县检察院通过综合应用“指挥中心”与“益彩怀来”平台,共办理案件8件,跟进监督22次,有效提高了司法效能。



下一步,怀来县检察院将继续依托信息化赋能、完善一体化管理、加强实质化运行,进一步提高“智慧”取证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的数据连接、信息共享,推动行政部门与检察机关良性互动,形成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保护合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模式提档升级,实现公益诉讼案件提质增效。


举报须知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
·控申举报
·举报须知
执法办案   >>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3.15”普法...
·【检察蓝守护幸福年】怀...
·怀来检察:强化检察监督...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赴桥西...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中秋佳节共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队伍建设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义...
·“植”此青绿 “检”护未...
·一图读懂怀来县人民检察...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
·怀来检察:数字检察唤醒...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
·怀来检察:开展防止干预...
·怀来检察:召开聘用制书...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