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公益诉讼为精神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怀来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炸鸡快餐店违法宣传案
时间:2019-10-18 15:48: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建设“五个文明”的战略,要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与此同时,报告还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让人民吃得放心不仅是食材本身的质量让人民放心,还应当包含生产加工、销售、消费体验等各个环节都让人民放心,这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应有之意,同时也是食品安全领域践行“五个文明”战略的要求。根据这一思路,食品安全领域不仅仅要“吃得健康”,同时要“吃的文明”,这是食品安全战略的“双轨制”。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食品安全战略的含义,认为应当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食品安全公益诉讼领域,通过公益诉讼来强化食品安全,促进食品安全领域内的精神文明建设。

  近日,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发现县城沙城镇龙潭西街的一家炸鸡快餐店门牌、室内装潢、菜单、一次性手套包装、外卖包装袋上的广告宣传用语使用大量网络淫秽用语来做宣传,该家店的东侧百米左右就是怀来县沙城中学,这些淫秽广告用语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起到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根据《广告法》第三条的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该家炸鸡店用网络淫秽宣传用语制作广告宣传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法律规定,同时也大大损害了食品销售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于是,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启动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程序,向怀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该炸鸡店进行查处。

  怀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前往该炸鸡店,对该炸鸡店进行了现场查处,对相关证据进行了封存,并对该炸鸡店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该案是怀来县人民检察院通过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推动食品领域内精神文明建设的一起典型案例,是促进食品安全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的一个创新之举,是引导公众认知从单纯的“吃得健康”向“吃得健康、吃的文明”方向转变的一个里程碑。

举报须知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
·控申举报
·举报须知
执法办案   >>
·怀来检察:“3.15”普法...
·【检察蓝守护幸福年】怀...
·怀来检察:强化检察监督...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赴桥西...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中秋佳节共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八一特辑】检察公益诉...
队伍建设   >>
·“植”此青绿 “检”护未...
·一图读懂怀来县人民检察...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
·怀来检察:数字检察唤醒...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
·怀来检察:开展防止干预...
·怀来检察:召开聘用制书...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