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英烈军地跨区司法保护协议
时间:2018-12-13 15:08: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对英雄董存瑞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传承和弘扬存瑞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1212日,承德市隆化县检察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莅临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商讨签署《英雄董存瑞军地跨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实施办法》。承德市隆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宏伟,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罗灿,怀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穆春参加了会签仪式。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办公室主任李亮,民行部部长高志刚应邀出席会议。怀来县检察院在家党组成员及部分中层干警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怀来县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董义勤主持。

  近年来,互联网上恶搞、恶毒攻击、诋毁、丑化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光辉形象以及歪曲、编造历史事实的现象时有出现。自《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51日实施后,怀来县检察院于52日便开展了针对英雄董存瑞的司法保护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英雄烈士保护法》虽然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的职权,但是具体由哪一检察机关提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并没有具体规定,这大大束缚了检察机关保护英烈的手脚。英雄烈士在其出生地、牺牲地、战斗地、重大事件影响地以及生前军队有着广泛的英雄崇拜,人们对英雄烈士的敬仰之情非常强烈,这些地方的检察机关保护英烈能够更加体现司法效率,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英雄董存瑞军地跨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实施办法》主要分为实施背景、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会议实施、辅助措施、组成人员、其他事项七大方面。该《实施办法》的签订,确定了英雄董存瑞的出生地、牺牲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司法管辖权,并且明确了军地协作司法保护英雄董存瑞的基本原则,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负责协调处理英雄董存瑞司法保护中涉及军队部分的相关事项。对英雄董存瑞的司法保护由过去的一地保护变成了军地、跨区联合保护,由“单兵种单一作战变”成了“多兵种联合作战”,初步形成了出生地、牺牲地、战斗地和军队所在地检察机关共同保护的“天罗地网”。此一举措开创了《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英烈军地跨区司法联合保护的先河,在国内司法领域属于创新之举,为英雄烈士的司法保护积累了新的经验。

  会签仪式上,张家口市检察院张华检察长做重要讲话,张检强调:一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书写捍卫英烈荣光的精彩答卷。二要当好法治助手,凝聚保护英烈形象各方合力。三要勇做普法先锋,当好弘扬英烈精神举旗人。

  隆化县检察院李宏伟检察长指出,出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的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在解放隆化县的战斗中,危急时刻英勇舍身炸碉堡,为隆化县的解放献出年仅19岁的生命。隆化县检察机关将以英雄董存瑞为榜样,学习英烈精神、保护英烈精神、传承英烈精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姚罗灿检察长表示,作为董存瑞烈士的成长地,将继续加强军地协作,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为军地跨区司法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

  穆春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对各位领导莅临怀来县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县院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穆春检察长表示,怀来县检察院愿意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隆化县检察院一道以保护英雄董存瑞为契机,共同探索、不断推进保护英雄董存瑞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军地跨区司法合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签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怀来县检察院的检务公开大厅、荣誉室。随后与全院干警共同到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瞻仰董存瑞烈士纪念馆,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董存瑞烈士雕像敬献花篮,肃立默哀,缅怀先烈。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董存瑞烈士纪念馆。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保护英雄董存瑞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好先烈的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信念激励斗志,以斗志促进工作,立足本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不断创造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检察新绩。

   

举报须知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
·控申举报
·举报须知
执法办案   >>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3.15”普法...
·【检察蓝守护幸福年】怀...
·怀来检察:强化检察监督...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赴桥西...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中秋佳节共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队伍建设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义...
·“植”此青绿 “检”护未...
·一图读懂怀来县人民检察...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
·怀来检察:数字检察唤醒...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
·怀来检察:开展防止干预...
·怀来检察:召开聘用制书...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