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以公开宣告方式宣布附条件不起诉
时间:2018-11-26 17:18: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拓展检察工作向社会公开“晾晒”的途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有效提升检察公信力,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依照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行案件公开宣告工作的指导意见,11月26日,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作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会。

  犯罪嫌疑人小赵系某中学高三学生,因同学李某某在宿舍上铺摇床影响其休息继而二人发生争执,小赵拽住李某某头发将其从上铺摔到地上,致李某某左腿摔伤,经法医鉴定李某某伤情构成轻伤二级。案发后小赵的父母积极与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沟通赔偿事宜,取得了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谅解。县检察院审查该案后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小赵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但经承办的检察官调查,了解到小赵平时学习成绩优异,如果能够参加高考很有可能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进行深造,但因父母溺爱也养成了小赵自尊心强、易冲动的性格。此次犯罪行为就是小赵不能正确处理、化解与同学的矛盾而引发,在犯罪后小赵也向被害人表达了深深的悔恨和改过自新的决心。为了给小赵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经过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县检察院最终决定对小赵作附条件不起诉,并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公开宣告仪式。

  在公开宣告会上,检察官向人大代表及犯罪嫌疑人小赵、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充分的阐述了对小赵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依据,向小赵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以及监督考察规定,并征求了人大代表意见。与会的人大代表都认为,小赵一时冲动犯下错误,既然能够主动悔罪认错,可以给他反省改正的机会,并要求小赵能够吸取教训,认真改过。此后,检察官告诫小赵,此次附条件不起诉设置了七个月考验期,希望她遵守监督规定,不要做违法犯罪的事,否则,检察机关将撤销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提起公诉。

  宣告仪式结束后,小赵及其父母、辩护人签署了考察规定告知书,承诺遵守考察规定,以此让小赵在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关心下认真改正,走向新的开始。

举报须知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
·控申举报
·举报须知
执法办案   >>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3.15”普法...
·【检察蓝守护幸福年】怀...
·怀来检察:强化检察监督...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赴桥西...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中秋佳节共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队伍建设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义...
·“植”此青绿 “检”护未...
·一图读懂怀来县人民检察...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
·怀来检察:数字检察唤醒...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
·怀来检察:开展防止干预...
·怀来检察:召开聘用制书...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