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怀来县检察院首次召开未成年人案件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
时间:2018-09-14 14:58: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当普法的先锋”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行“阳光检务”工程,主动接受外部监督,912日,怀来县检察院首次召开未成年人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会议邀请从事司法和教育工作的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案件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赵某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到场参与听证质询。

  听证会由怀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董义勤主持。会议公开审查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赵某故意伤害一案。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了该案的主要犯罪事实,鉴于犯罪嫌疑人赵某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主动要求司法机关对赵某作不起诉处理等法定和酌定从轻、减轻情节,并结合赵某的成长历程及家庭环境等社会调查情况,提出拟对赵某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赵某当场宣读了自己亲笔书写的悔过书,向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悔恨和改过自新的决心。赵某的法定代理人也作了深刻反省,提出了希望对赵某作附条件不起诉的请求。在侦查人员就拟附条件不起诉发表意见之后,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针对该附条件不起诉案件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分别就赵某的犯罪原因、性格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发言,语重心长地对赵某提出了有助其健康成长的意见和建议。经评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对该案件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这次听证会的召开,既是怀来县检察院一次检务公开、听取民意的过程,又是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的实践。今后的工作中,怀来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宣告的力度,以公开透明的办案方式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

举报须知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
·控申举报
·举报须知
执法办案   >>
·怀来检察:“3.15”普法...
·【检察蓝守护幸福年】怀...
·怀来检察:强化检察监督...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赴桥西...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中秋佳节共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八一特辑】检察公益诉...
队伍建设   >>
·“植”此青绿 “检”护未...
·一图读懂怀来县人民检察...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
·怀来检察:数字检察唤醒...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
·怀来检察:开展防止干预...
·怀来检察:召开聘用制书...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