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怀来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强化学习《刑法修正案(九)》确保依法办案
时间:2015-12-09 09:11: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刑法修正案(九)》施行之际,怀来县检察院公诉科积极组织全科干警逐条进行学习讨论,为今后办案适用新法规和精准打击犯罪奠定了基础。

  一是吃透《刑法修正案(九)》实施的重大意义。《刑法修正案(九)》的实施,修改幅度大,涉及面广,增设了打击恐怖主义、惩治网络犯罪、保护公民权利、维护司法权威、完善贪腐治理等51项新规定。同时减少死刑罪名,体现了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的要求。《刑法修正案(九)》的实施对近年来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精确回应,也为执法办案和精准打击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

  二是掌握《刑法修正案(九)》较强的执行性。《刑法修正案(九)》大幅增加打击恐怖主义犯罪规定,列举规定10余种与恐怖主义有关罪行,这些罪名的设立和修改瞄准了恐怖主义犯罪的整个链条:组织领导、策划实施、经费保障、宣扬煽动、境外联络等环节都在打击之列,力争做到除恶务尽。加大了老人、妇女、儿童保护力度,将原《刑法》第241条第6款,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可以不追究责任的规定,修改为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一律不免责;对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实施虐待实施惩罚。增设内容使法规更完善更具执行性。

  三是深刻领会国家反贪腐决心。《刑法修正案(九)》对贪污罪罪状重新作出划分,不再列出贪污数额,而是以数额较大、巨大、特别巨大三档量刑,同时规定可依贪污情节较重、严重、特别严重予以追责,数额+情节模式,对科学办案、量刑提供了依据。终身监禁刑罚执行措施,加强对犯罪分子执行力度,有力震慑了贪污犯罪分子。

  四是理解保护公民权利的内涵。《刑法修正案(九)》对公民证件范围扩大至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用于证明身份证件,使用以上假证件证明身份,情节严重的予以追责;新增危险驾驶罪规定,将校车、客车超载、超速视同危险驾驶;增加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致使用户信息泄露造成严重后果,网络服务商对网络安全不作为依法追责。

   

举报须知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
·控申举报
·举报须知
执法办案   >>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3.15”普法...
·【检察蓝守护幸福年】怀...
·怀来检察:强化检察监督...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赴桥西...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中秋佳节共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队伍建设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义...
·“植”此青绿 “检”护未...
·一图读懂怀来县人民检察...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
·怀来检察:数字检察唤醒...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
·怀来检察:开展防止干预...
·怀来检察:召开聘用制书...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