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规范司法行为力促案件质量
时间:2014-07-16 18:06: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怀来县检察院强化措施,全面提升规范执法水平,整合反贪、反渎、侦监、公诉等部门力量,在完善执法标准、细化执法流程、严格办案程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突出“管理信息化”,构建监督新平台。案管部门紧扣“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职能,充分利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功能及优势,发挥案管部门的枢纽作用,规范案件流程,并根据各业务特点制定了有关规章制度和流程图。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增强案件质量意识,规范质量考评,以执法质量衡量绩效。已初步建立起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查办职务犯罪等各项执法工作的考评机制,建立了执法工作档案和干部工作档案,并将办案考核和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对提高办案质量、推动制度落实和规范执法行为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突出“监督专业化”,推行监督管理新方式。侦查监督科为确保办案质量,严守办案纪律,认真贯彻修改后新刑诉法、刑诉规则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适时介入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引导侦查,发挥承上启下、服务侦查和起诉的作用;实行每案必须提讯犯罪嫌疑人,非法证据排除,并对轻微刑事案件实行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制度及社会危险性证明机制;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从下乡调查、侦查机关拘留环节、办案过程中发现立案监督线索,立案监督、纠正违法、纠正漏捕数逐年提高,监督效果明显增强。

  三、   突出“效率最大化”,践行监督管理新方法。公诉科为使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得到提高,积极学习典型及相关法律,每周抽出一定时间组织科内全体干警共同学习新刑诉法、刑诉规则,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公诉科为提高办案能力,重视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杜绝讯问滞后,主动复核、补强证据,加强对鉴定意见审查,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提高文书质量,加强法律文书的说理性。提高办案效率,严格控制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和退回补充侦查的标准,缩短办案周期,避免隐性超期羁押。在加强与侦查机关沟通的同时,灵活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案件质量评析通报等形式,强化监督效果。

  四、   突出“质量精细化”,完善监督管理新机制。本院自侦部门细化执法流程,紧扣线索受理、案件初查、立案、侦查等环节。强调对案件前景、当事人背景、办案环境进行分析。如对办案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案件的最终结果等情况进行预测,尽量避免工作陷入僵局。自侦部门严格执法纪律,严禁超时讯问、严禁态度简单粗暴、严禁刑讯逼供、严禁诱供。同时注重执法监控,加强办案流程监控、同步监督,认真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加强内部案件质量监督,开展不定期的检务督察,对案件质量进行监控。

  五、突出“服务文明化”,建立规范司法新途径。控申科坚持办案与服务并重,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把规范化建设与文明接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为文明接待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由检察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及时批示交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控申科从提高线索管理规范化水平入手,严格执行要案线索管理和审批制度,实行快速审查处理举报线索,最大限度的实现线索举报价值。

举报须知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
·控申举报
·举报须知
执法办案   >>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3.15”普法...
·【检察蓝守护幸福年】怀...
·怀来检察:强化检察监督...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赴桥西...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怀来检察:中秋佳节共团...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怀...
队伍建设   >>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义...
·“植”此青绿 “检”护未...
·一图读懂怀来县人民检察...
·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
·怀来检察:数字检察唤醒...
·怀来检察:智慧中枢助力...
·怀来检察:开展防止干预...
·怀来检察:召开聘用制书...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